top of page
Search

疫情随想---人类应该吃什么?


疫情越来越严重。据推测是有人吃了不该吃的东西。人类是应该吃所有的东西吗?还是要有选择的吃?第一代人类因为吃错了东西,导致了整个人类必然要走向死亡。3500多年前人类第一部食品卫生管理条例就已经发布,告诉了人类哪些食物是洁净的。2000多年前又有一食粮赐给人类,人类只有吃这一独特的食粮,才能免去永死的诅咒。人类在吃的食物上惹的祸,也要在吃的食物上得拯救。那禁止吃的,不洁净的,和必须要吃的食物分别是什么呢?

人类吃了被禁止吃的,所以才要死亡

人类都有对疾病和死亡的恐惧。但是人类本来有机会永远不患病,并且永远不死亡。因为第一代人类亚当夏娃吃了那不该吃的东西,就是那唯一被禁止吃的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而另外那颗生命树上的果子,他们却没有机会去吃,因为他们随即被赶出了伊甸园(创世记2-3章)。人类的后代有没有机会再去吃那生命树上的果子呢?

亚当夏娃吃了神禁止吃的果子,就必定要死。因为神早就告诉过亚当:“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 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世记2:16-17)。人类落入了神的诅咒之中,而神说过的话一定要兑现。人类吃了那果子,世世代代的人就都成了罪的奴仆。人人都亏缺了神的荣耀,而罪的的工价就是死。

死的基本含义是分离,《说文解字》也是这样解释死的概念。先是人与神分离,就是灵命的死亡;后是人与肉体分离,就是肉体的死亡。人类的后代在第一代那对夫妇吃了这不应该吃的禁果后都会死去。这才有了“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的说法(希伯来书9:27)。

人类都得了必死的瘟疫。但是神仍存怜悯之心,仍给人类有脱离死亡的机会,就是分别出来的机会。神先拣选了亚伯拉罕以及他的后代以色列人,让他们与世人分别出来,遵循神传讲给他们律例典章,保守他们进入应许之地。在这个过程中,神告诉了以色列人什么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神特意保守以色列人,直至神道成肉身,生于一位以色列犹大支派的一位女子。神成为一名犹太人来到世上,在世上传讲天国的福音。最后在十字架上替世人承受了罪的刑罚让世人能够靠着祂的替代的救赎分别出来。神应许因此信祂的那些人进入神的国度,在那永恒的生命树上有分。这就是“分别为圣”的说法(出埃及记13:2;约翰福音17:19)。此时神又特别强调人类必须吃一样食物才能得永生,这食物是什么呢?

人类若遵循神的话语,就因此能活着

神救赎以色列人几百万人出了埃及为奴之地。当他们过了红海,神先颁布了十条基本的诫命(出埃及记20章)。后来又不厌其烦地告诉以色列人什么不可吃,什么不可以摸。这就是最早最完备的公共卫生管理条例(利未记11-13章)。为的是要保守他们进入应许之地。

猪肉不可以吃,无鳞鱼不可吃,食腐肉的鸟类不可以吃,蝙蝠不可以吃,蛇不可以吃。为什么这些东西不可以吃?神只是说这些都是不洁净的。而且神还教导他们:死去的尸体也不可以摸,发现传染病人要与人群隔离,人碰了不洁净的物品要用水洁净自己,麻疯病人用过的物品以及生活垃圾要在营外焚烧等等。这俨然是我们现代社会才有的公共卫生管理条例。

但这不是现代社会发生的事,这是大约公元前1450年左右发生的事。当时中国还是夏商时期。那时一定没有微生物学,更没有细菌学和病毒学的发现与研究。公元后17世纪英国人罗伯特发明了显微镜,人类才开始研究微生物。19世纪末法国人巴斯德才发明了巴氏消毒法,人类才开始处理环境卫生。而神早在几千年前就告诉以色列人有些东西是不可以吃的,有些东西是不可以摸的。我们难道还不承认那位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神是真真切切的神吗?

神当时告诉以色列人必须这样做,却没有告诉他们为什么这些动物是不洁净的。想必神即使当时告诉了他们,他们也不会完全明白。当时这些以色列人在旷野中旅行也没有条件处理不洁净的动物作为食物。神只要他们服从,告诉他们只能吃洁净的食物。后来神从天上降下吗哪给他们作为食物,以免他们饥不择食(出埃及记16:31)。这样就保证他们不会有群体性的瘟疫流行。

以色列人遵行神的诫命以及各项卫生管理条例,因此就能活着,直到他们顺服神的下一代到达应许之地。我们虽然不是以色列人,但是我们应该知道神的律法能让人知罪,这些卫生管理条例也能让人分别洁净与污秽。以色列人按神的律法去行,就能在今世“因此活着”(罗马书10:5;加拉太书3:12)。神在几千年前颁布的公共卫生管理条例,我们是不是也可以用来参考呢?

神告诉以色列人保持洁净的最终目的是:“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所以你们要成为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 (利未记11:44)。圣洁的概念不单指饮食上的洁净,身体上的卫生,更是指心灵上的洁净,行为上的顺服。

当年的以色列人在与神同行的过程中并不总是顺服的。当他们在旷野中行路艰难时,就怨讟那位拯救他们出埃及的神。神就教训他们,降下火蛇咬死了他们许多人。以色列人当时的领袖摩西为他们向神迫切地祷告。神就让摩西制造一条铜蛇,挂在木杆上。“凡被蛇咬的,一望这铜蛇就活了”(民数记21:9)。现代世界卫生组织的徽标就是按此绘制而成的(见标题图)。这件事说明,神是公义的神,也是满有恩典和慈爱的神。但是人类要听从顺服神所说的话。不但身体上要追求圣洁,心灵上更要追求圣洁。人口中吃下的食物,人口中说出的话语都与人的生命息息相关。这就符合中国人经常说的话:病从口入,祸从口出。但是人的福祉也要从口入,人的感恩和赞美也要从口出。人类的堕落是因为这张嘴,人类的救赎也要通过这张嘴。

人类必须吃祂,才能免除必死的瘟疫

神保守以色列这个族群到达了神应许给他们的地方,这也是为了所有世人的福祉。因为神应许过亚伯拉罕“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创世记22:18)。‘后裔’这个词用的是单数词,预表的就是神的儿子耶稣基督(加拉太书3:16)。

当施洗约翰看到耶稣时,就指出了耶稣来到世上的最终目的:“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约翰福音1:29)。人类只有除去罪,因信称义,成为圣洁,才能与神和好。

以色列当年出埃及时,神让他们用羔羊的血涂在门框上,灭人的天使就逾越过去,不杀这家的长子和头生的牲畜。并且以色列人要当夜赶紧吃烤制的这献出血液的羔羊的肉,准备跟随神走出埃及他们当奴隶的地方(出埃及记12:1-14)。信从神的命令吃这羔羊的肉,涂了羔羊的血的以色列人就逾越了死亡。这就是以色列人庆祝逾越节的由来。

神的羔羊在2000多年前进入了世界,在一次以色列人准备过逾越节的那天牺牲在十字架上,祂就是那为世人替罪的羔羊。人类的肉体死亡从亚当夏娃开始就是整个人类的最大的一场瘟疫,每个人都注定要死,因为神说过吃了那禁果就必定要死。这似乎是没有办法解决的难题。但是神是全能的神,祂是公义的神,也是充满怜悯和慈爱的神。“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信耶稣的人首先是灵命的复活,神的灵已经与信的人同在,神的灵与人的灵要同证他们是神的儿女(罗马书8:16)。吃这肉喝这血的人,即使肉体死亡了,将来也必如同耶稣复活一样,带着得赎的身体复活,并与神永远同在。

主耶稣牺牲在十字架上,祂来救赎世人。如同当年在旷野中那木杆上的铜蛇一样,人信神的话仰望祂就会免去永死的诅咒。人吃祂的肉喝祂的血才有永生,如同当年以色列人出埃及时听从神的命令涂羔羊的血吃羔羊的肉一样。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许多现代的医院使用红十字作为徽标(见标题图)。医院和医生只能医在世的病,不能治愈那必死的瘟疫。人类也得承认人类自己没有能力脱离罪的辖制。人类只有仰望十字架上那替罪的羔羊,吃下这替罪羔羊的肉,才能免去人类必死的诅咒。这样,羔羊的宝血才能洗净人的罪。否则,人的罪将一直由自己背负,并且将来要接受神的审判。不信的人将到永远的刑罚中去,那时的情形要比世上各种各样的战争和瘟疫恐怖得多。那里的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 (以赛亚书66:24)。

吃耶稣的肉,喝耶稣的血,是要我们持续相信耶稣是替代了我们而死,并且反复领会神教导我们的话语,让我们的生命日益更新而变化,越来越有神的形象。所以基督徒要时常守主餐,吃主的饼,喝主的杯,目的就是不要忘记那十字架上羔羊的牺牲。耶稣曾经反复地告诉以色列人以及世上所有的人,必须要吃祂的肉喝祂的血才能得永生:“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没有生命在你们里面。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 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 永活的父怎样差我来,我又因父活着,照样,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 这就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粮。吃这粮的人就永远活着,不像你们的祖宗吃过吗哪还是死了” (约翰福音6:53-58)。

人类想在世活着,就应该知道不吃什么。人类想永远活着,就应该知道必须吃什么。前者很重要,后者更重要。如果我们已经拥有永远与神同在的生命,我们还害怕什么呢?

2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